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雅思考试 > 雅思备考

正文

雅思口语范例分析:一首印象深刻的歌(一)

2014-04-23来源:互联网

  今天我们分析另外一个口语题目,一首印象深刻的歌,来看看这样的“难题”或者“偏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题目:

  Describe a song that has (special) meaning for you

  You should say:

  What song it is.

  When you first heard it.

  What the song is about.

  And explain why this song has special meaning for you.

  考试时,大家都知道我们会有一分钟准备时间,考官还会慷慨地给我们纸笔,但是很少有同学会真正利用好这一分钟做有用的笔记,多数同学只是紧张得看着题目,脑子中不断天马行空,貌似一分钟内想到东西不少,可是真正开始说时有时大脑突然一片空白接着就开始紧张,停顿犹豫等现象。在此,我要特别提醒大家,一分钟准备时间一定要好好运用,做些有用的笔记和提示。而且,据很多最近参加考试的同学反映,现在有些考官会在一分钟结束后将题卡收回,如果是这种情况,做笔记也就更加有必要了。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来看一下这个题目。该题让我们描述一首有特殊意义的歌曲,需要说到这首歌的名字,你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关于什么的,以及为什么这首歌会对你有特殊的意义。迅速审题后,我们应该选择其中相对比较容易扩展的题目做更深入思考,而简单一些的提示就可简单扩展了。不难发现,这个题目明显后两问比较容易做更多扩展。

  接下来,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选择合适的素材。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歌曲呢?其实,对于歌曲的题目,我们可以从三种角度入手。第一种,我们可以选择一首公益类歌曲,比如歌王迈克尔杰克逊的代表作之一“Heal the world”,该歌曲倡议人们要停止战争,还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这首歌曲的MV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那些在战场上玩耍的孩子们深深地刺痛了每一个善良人们的心。所以选择这样类型的公益歌曲显然能让我们有更多话可讲,发表我们对于这类问题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