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考试 > 托福考试

正文

新TOEFL—英语考试和学习的一场革命

2007-03-30来源:

  (一)TOEFL考试 “变脸”为哪般

  TOEFL本身是“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缩写,也就是英语非母语的英语水平考试,每年考生数目超过80万。由于TOEFL成绩被180个国家的超过4500个大学和机构使用,因此它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使用范围最广的英语水平考试,而且正因为TOEFL被广大中国学子用于北美和英联邦各国的留学申请,所以才被中国学子戏称为“托福”,也就是“托”TOEFL的“福”能够留学成功。

  TOEFL“变脸”是历史的必然

  要说TOEFL的“变脸”就得从TOEFL的历史说起。著名的TOEFL考试开创于1964年,主办方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即ETS),到今年TOEFL刚好满40周岁,因此ETS为了纪念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对TOEFL考试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事实上,在10年前,也就是1995年8月,TOEFL也进行了变革。换句话说,ETS领导时代潮流的传统决定了明年TOEFL“变脸”的必然性。当然,从“变脸”的程度上看,相对于十年前的那次改良,这一次的变化可以称之为“革命”。

  TOEFL“变脸”顺应了现代英语教学潮流

  因为现代英语教学的潮流是“交际功能教法”,即注重学员的实际语言的运用能力,也就是强调“听说读写”四项能力的协调统一。

  中国现有的各种国内考试,例如四、六级或考研,都曾经从TOEFL中获益良多,但是都有一个不足,那就是注重“input”而不注重“output”,也就是“读”的比例过大,而“听”、“说”和“写的比例过小或根本没有。这一点已经被国家教育部门意识到了,因此四、六级的结构调整迟早要进行。

  至于中国现有的各种国际英语考试,例如IELTS,尽管非常科学,但是与“新TOEFL”相比,有一点不足就是“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被割裂开来单独测试,和旧TOEFL没有本质的不同。而“新TOEFL”就很不一样了,“听说读写”四项能力是协调在一起的。例如:新题型中有以下新题型:

  (1)先听一个讲座,然后根据讲座中的内容就某一个主题进行口头论述。即“先听后说”。
  (2)先读一篇文章,然后根据文章的内容就某一个问题写一篇文章。即“先读后写”。
  (3)先读一篇文章,然后根据文章的内容就某一个问题进行口头论述。即“先读后说”。
  (4) 先听一个讲座,然后根据讲座中的内容就某一个主题写一篇文章。即“先听后写”。

  也就是说,如果考生的一个考生的某方面能力较弱,将会影响另外一方面能力的发挥。所以,可以说,“新TOEFL”是目前世界上真正考察一个学员综合语言能力最科学的测试。它将不仅仅再是一个新的考试形式,而将是一个新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体系,将会对全球的英语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

  TOEFL“变脸”也有竞争上的考虑

  众所周知,TOEFL考试在历经十年的高速发展后迎来了去年的一个报考“寒冬”。造成这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是美国签证的极低通过率,使得许多学员放弃留学,或者改投他国。

  但是,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另一个强大对手——IELTS的崛起。

  从2001年开始,在众多媒体和培训机构的大力炒作和推动下,IELTS似乎一夜之间由一个不知名的小弟变成“比TOEFL更加科学”的考试。事实上,众多IELTS培训机构攻击TOEFL的理由无外乎以下两点:首先,TOEFL考试只有阅读、语法和听力,没有口语,不科学。其次,TOEFL考试客观题较多,技巧操作性强,容易拿高分。

  但事实上,以上两个缺点并不能称之为“诟病”。

  因为ETS提供的现行TOEFL考试系列是包括三个考试:一个是TOEFL(含听力、语法和阅读),一个是TWE(写作考试,与TOEFL同时考,等于是一个考试),一个是TSE(口语考试,与TOEFL同一天下午进行的独立考试)。也就是说,现行TOEFL系列考试非常完备,“听说读写”样样全,其实非常科学,唯一的缺憾只是它被分为两个考试罢了。再者,现行TOEFL考试由140道选择题构成,全是客观题,似乎水平不高也能考出高分。其实不然,如果一个学生英语水平很低,仅靠猜测,只能作对40题左右,那么他只能获得TOEFL300多分,显然此成绩毫无意义。更何况,一个学员要获得录取的基本成绩为TOEFL600分,那他至少要做对126道题,即达到90%的正确率。试问,一个英语水平不高的人靠猜能够猜对140道题中的126道吗?显然,这绝对不可能。因此,从数量统计学和概率论的角度,已经确保了TOEFL成绩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即使是上述“不是问题的问题”,也将在新TOEFL中被彻底的避免了。首先,TOEFL、TWE和TSE三个考试被合为一考,“听说读写”不仅完整,而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其次,新TOEFL中有许多新题型,不再仅仅是选择题。

  此外,IELTS的使用范围并没有TOEFL大,也就不存在TOEFL被IELTS取代这一说。

  例如:

  (1) 美国的全部3000多所正规大学中100%认可TOEFL,只有380所,也就是10%左右的高校认可IELTS。

  (2) 加拿大全部88所正规大学中100%认可TOEFL,50%左右认可IELTS。

  (3) 英国全部100余所正规高校中100%认可TOEFL,同时也100%认可IELTS。

  当然,IELTS的发展态势,使得TOEFL的举办方ETS不得不正视这一对手。尤其是在2002年7月,澳大利亚签证要求必须提供IELTS成绩,这一事件更加触动了ETS。所以,超越对手的“新TOEFL”的推出就更加迫切了。当然,“新TOEFL”的准备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近5年的精心准备。常言道“来着不善,善者不来”,因此不能不说,新TOEFL必然要收复失地。因此,我们可以预言,在不久的将来澳大利亚签证将接受新TOEFL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