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英语语音教学:前元音/i/ [i:] 和短元音/I/ [i]

2010-07-24来源:和谐英语

先来了解一下英语中的元音和辅音。

    元音和辅音从名称上来看,就有主辅之分,从发音上看,也是以元音为主。如果没有元音,辅音是如何也响亮不起来。

    英语中的元音在发音的时候,气流呼出的时候不受任何的阻碍,同时声带随之震动而发出的声音叫元音,比如我们的/i/、/ai/、/au/等等,都是这样的,大家可以摸摸你喉结的地方,发现它是不是在震动呢?

    辅音呢,就是气流呼出的时候受到口腔器官的阻塞,形成成阻之后发出的声音,这个很容易理解了,如果你把牙关紧闭,作出微笑状,呼出一口气看看,是不是有si~~~si的声音呐 ? 辅音还有清辅音和浊辅音之分,同样的发音位置,如果声带震动就是浊辅音,如果声带不震动就是清辅音了。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前元音/i/ [i:] 和短元音/I/ [i]

前元音/i/ [i:] 的发音要领:

首先,舌间抵下齿, 舌前部要靠近硬腭
继续, 口型扁平,上下齿间分开
好了,呼气吧,感觉声带震动, 好,仔细体会一下。 它是元音,所以声带一定要震动。

前元音/I/ [i]的发音要领:

顾名思义,短元音是长元音的对应短音,但是舌位呢,要比长元音低一些,不要咬的很紧。

提醒

切记 / i/和/I:/ 都是单元音,所以在发音的时候口型一定要保持不变, 千万不要松弛的拖拉,变成双元音,把I 变成 ei了。

单词练习:

/i/ [i:]

/I/ [i]

bee 蜜蜂

deep 深的

jeep 吉普

keep 保持

neat 整洁

queen 女王

tea 茶

zeal 热情

bill 账单

dig 挖

Jim(人名)

kick 踢

Nick(人名)

quick 快

tip 小费

zip 拉链

词组、短语练习:

real eastate 不动产
body building 健美运动
sweet dreams 美梦
latchkey kids 自带门房钥匙的孩子
a Los Angeles freeway  一条洛杉矶超速干道


句子练习:

Believe me. 相信我。
It's a deal. 一言为定。
I mean it. 我是认真的。
Zip your lips! 闭上你的嘴!
It's Greek to me. 我完全听不懂。
Business is business. 公事公办。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
He is extremely happy. 他高兴极了。
Anything to drink? 喝点什么吗?
What do you feel like eating? 你想吃点什么?
Seems like all you do is eat and sleep. 好像你成天除了吃就是睡。
I beat him down to fifteen.我把价给他杀到了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