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英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英语学习 > 英语单词

正文

背诵单词的正确姿势

2017-07-24来源:和谐英语

如果说复习英语是盖一座大楼,那么词汇就是这栋大楼的砖瓦,工程量之大不容小觑。

不过,纵然5500词的难关摆在眼前,掌握了重点和关键,总有办法可以轻松记单词,只是你还没get而已,我们可以按照高频词汇、熟词僻义、近义近形词、真题中常考的词汇分门别类去辅助自己记忆,相对来说,效率要高好几成。

背诵单词的正确姿势

1、高频词汇

高频词汇顾名思义就是考研考试中出现频次最多的一些单词,这是大家记单词首先也是重点要突破的一块,高频词汇的性价比相对较高,记好了对考试中各个部分都有一定的帮助,并且高频词汇也最容易和我们已经掌握的词汇量重复,记下来难度要小一些。在接触真题以后,我们也可以自己总结一些重要的、常考的单词,将他们的多层意义记准确,并学会应用。

在考研真题中以下单词出现的频次非常高(2013年以前):

process(33 次)

n. 过程;工序;程序
vt. 加工,处理

growth  n. 增加,增长(量) ;生长,发展(26 次)

technology  n. 工艺,技术(26 次)

theory  n. 理论,原理;学说;看法,见解(26 次)

economy n. 经济( 制度),经济情况;节约,省俭(频率为25 次的单词)

behavio(u)r n. 行为,举止;运转情况(频率为23 次的单词)

account

n. 账(目) ,账户;叙述,说明(21 次)
vi. 说明(原因等);( 数量、比例方面)占(21次)

economic a. 经济(学) 的,经济上的(频率为21 次的单词)

individual a. 单独的,个人的(频率为20 次的单词)

2、熟词僻义

熟词僻义是考研考察的一个重点,因为大部分学生对单词僻义感到比较为难也容易出错。而一般单词书上很少有对生僻意义的总结和归纳,考生只有真正遇到,才能记这个意义。如果能将生僻意义的单词总结出来,这对大家的学习无疑是解决了一个重要的难题:

Address

熟义:n 地址
僻义:v 向…致辞,演说
(02年)depending on whom you are addressing, the problems will be different.
根据与你谈话的不同对象,问题也有所不同。

Novel

熟义:n 小说
僻义:adj 新颖的
(00年)when a novel literary idea appears, people should try to determine its purposes
当一种新的文学理念出现时,人们应该试着去了解它的意图

Keep

熟义:v 保持
僻义:n 生计
(03年)open-source spying does have its risks, of course, since it can be difficult to tell good information from bad。That’s where straitford earns its keep.
当然公开来源的谍报活动的确有它的风险,因为很难区分正确与错误的信息,这正是straitford公司赚得生计的地方。

3、近义近形词辨析

考研英语中有5500个大纲词汇是必须要记住的,但是每个英语单词都是由基本的26个字母组成,由它们构成数千词汇,难免会有形似或形近,记单词马虎的同学很容易在一些细节上出错,尤其是完形和选词填空部分。一个字母的不同,会让意义差之千里。

第一组

adapt    适应
adopt    收养

第二组

commit    犯(错误)
submit    递交
permit    允许
admit     承认
omit      省略

第三组

cure   治愈
curve  使弯曲
curse  诅咒

第四组

definite  明确的
infinite  无限的
define     定义

之所以会出现形态近似,是因为这些单词之间含有意义相同的结构部分,它们就是单词的词根或是词缀。通过记住英语单词基础的词根和词缀的内容及意义,学会租车单词的方式,就可以轻松学会并记住很多单词。

4、真题中常考的短语

由单个单词组成的短语也是我们要掌握的一部分,每个单词的意义都记住了,但构成短语时意义会发生一些转变,在真题考试中出现过的短语使我们必须要花时掌握好的。

如2007年考研英语(一)真题中阅读中的第一篇就有一些短语需要把握(Text 1):

1.birth certificate 出生证明
2.soccer player 足球运动员
3.the World Cup 世界杯
4.be likely to do… 可能做……
5.national youth team 国家青年队
6.professional rank 专业级别
7.strange phenomenon 奇怪的现象
8.account for… 解释,说明;占(比例)
9.psychology professor 心理学教授
10.believe in… 相信
11.grow up 成长
12.be switched to… 被转变到  
13.a series of… 一系列的
14.be coupled with… 与……一起
15.cognitive exercise 认知练习  
16.in other words 换句话说
17.inborn difference 天生的差异
18.be known as…  以……而著名
19.deliberate practice 审慎的实践
20.specific goal 具体的目标
21.immediate feedback 直接的反馈
22.concentrate on… 集中于
23.take to… 开始
24.expert performer 杰出人物;专家级行为人
25.a wide range of  大范围的……
26.laboratory experiment 实验室的实验
27.put another way 换句话说
28.professional training 职业培训
29.rather than… 宁愿……;而不是
30.psychological factor 心理因素
31.a high degree of concentration 高度的集中
32.a dominating factor 主导因素
33.professional success 专业的成功
34.biographical data 传记数据
35.the key to excellent performance 出色表现的关键
36.high achiever 取得高成就的人
37.owe …to … 把……归于
38.be close to 接近
39.Faith will move mountains.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40.One reaps what one sows.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41.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
42.Like father, like son. 有其父必有其子。